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

2006紐約行 (Day2)

我們倆時差也還沒調過來,雖然清晨三點多才回到飯店,卻不到六點多就醒了…

而且重點是要去弄一個手機門號。雖然GSM在美國也可以通,但是國際漫遊的話費是很恐怖的…
昨晚(?)就注意到在Times Square有好幾家電信業者門市部,所以一早要先去Times Square辦個臨時門號。

紐約的步調真的不一樣…這些門市部竟然7:00AM開始營業!台灣人不要再自誇勤勞了,我在台北還沒看過7:00AM開門的手機行…而且我們7:30AM到店裏,竟然已經要排隊了…

不過又再一次領教了美國人的辦事效率…辦個手機門號再加上排隊,花了我們一個小時…(難怪要7:00AM開始營業,不然一天24小時也做不了幾筆生意。)

我辦了一張USD50的預付卡…旅程中沒事就亂打到舊金山去煩Randy(一個很可愛又可敬的美國朋友),直到行程結束還是沒用完額度,最後那張預付卡是回台灣以後,送給要去美國出差的同事,拜託他幫我花完…

跟著進地鐵站去買了兩張「7-Day Unlimited Ride」,就朝我們紐約第二個景點——自由女神像出發。

去自由女神像,要在砲台公園(Battery Park)的碼頭買票搭渡輪,才能到自由女神島。這個公園的重點文物,是一座獨立戰爭時代的砲台,公園名稱應該是因此而來的…請不要把它叫做「電池公園」…


這是買渡輪票的地方。事實上它也是一個小博物館,叫Clinton Castle National Monument。它是紀念獨立戰爭時期的一位紐約市長,DeWitt Clinton。(不是紀念Bill Clinton,B. Clinton也還沒死,不必紀念他。講到這兒,就忍不住要損一下台灣教育部的中文程度了:「台灣民主『紀念』館」!?台灣民主制度還沒告一段落,犯不著『紀念』它吧!)


在美國很多風景點都有類似的街頭表演藝人,紐約和舊金山特別多。畫面中那位是扮自由女神,和他合照是要付錢給他的。老婆想省錢,於是想偷拍他。他既然在街頭上混,老婆那點小動作哪能逃過他的眼睛?於是他就擺出一付生氣的樣子…哈哈…


排隊等著搭渡輪的人龍…比起加州,紐約的流動攤販就多得多了…排隊時,還會有黑人挨到你身邊推銷假錶…我們已領教過迪士尼樂園的排隊人龍,相形之下,這兒的人龍起碼看得到盡頭。不像迪士尼,室內的人龍往往比室外還長,以為進到室內終於可以玩到遊戲了,結果是另一段排隊的開始。


砲台公園雖然現今最重要的功能變成一座渡船頭,但是園內林木扶疏,在這兒排隊還蠻舒服的…



園內的「韓戰陣亡將士紀念碑」。



注意到畫面中間的白色鬱金香了嗎?砲台公園裏種了好多鬱金香,而且正逢花季,朵朵盛開,真是漂亮!後來幾天,在紐約很多公園或景點都看到盛開的鬱金香,真棒!


碼頭邊的不知名銅像…背景就是往來Manhattan和自由女神島之間的渡輪…


不知名的大樓。不過它矗立在河邊的雄姿,倒也是一番景觀。


從砲台公園碼頭邊遠眺自由女神像。


遠處是Ellis Island。將會是去完自由女神像後的下一個景點。


這時我們已經在渡輪上了。遠處那應該是布魯克林大橋(Brooklyn Bridge)吧!如果我錯了,請糾正我。


從船上看Ellis Island。


快到達自由女神像了!隨著渡輪漸漸靠岸,可以從幾個不同的角度欣賞這座雄偉銅像。




到了島上,我們去租了一付導覽耳機,本來以為可以聽到完整的介紹…結果它很難用…後悔…


不過女神腳下的這個公園,倒也整理的綠意盎然。



這張是我們全程拍得第一甜蜜的一張合照…


(謎之聲:那這一張呢?算是第幾甜蜜?)


台灣人旅遊嘛!不能免俗地就是風景照裏,一定要出現人頭…


好吧!這張沒有人頭…證明我拍照還是有點構圖功力的…


我們太晚到砲台公園了,所以沒買到進自由女神像內的票…只能目送那些「早起的鳥兒」在銅像上面,心中暗暗淌血…


想當然耳,自由女神島上遊客眾多。為了等這一個角度拍自由女神,我們也等了好一會兒。趕快連拍好幾張。







其實這個角度也不錯,不過竟然沒啥人和我們搶…


春江水暖鴨先知…


來美國怎能不吃漢堡?事實上,後面幾天我們還真的吃了好幾餐漢堡…不過,這個漢堡還是比速食店的好吃許多…但是美國餐的份量對亞洲女性來說,還是太多了。所以這個套餐絕大部份還是落到了鴿子胃裏…



要離開自由女神島了…補拍一張入口處的照片。


再搭渡輪,從自由女神島到了Ellis Island。



美國是一個靠外來人口建立的國家。當年很多人都是從歐洲搭船,經紐約進入美國。他們的第一站就是這個Ellis Island。這座島當年就像現代機場裏的C.I.Q.。於是美國政府就把這個古蹟保留下來,紀錄當年移民史。

一進門就可以看到這些老式行李…



以前一條船上可以有這麼多人要到美國來…令我想起Tom Cruise和Nicole Kidman演的那部「Far and Away」…


這張電子圖表會即時產生美國最新的人口總數…


這是不同年代從五大洲移民至美國的長條圖。亞洲移民要到近三、四十年才大幅增加…


後面那幅美國國旗很有深意。是用不同人種的照片組合而成的…


中間移民最高峰就是淘金潮時期。


把前面那個長條圖,改成用地球儀呈現,更容易讓人明白。


那個小螢幕會播放很珍貴的移民史料影片。


當年的移民大廳,位於二樓。


思古悠悠…


我自己很滿意這張相片…這是上博物館三樓時,從樓梯間小窗拍出去的…


從三樓往下看移民大廳。畫面右手邊的展覽室(位於那幾個白色窗框和門框的牆後就是展覽室)會展出不同主題。我們去的時候,主題是蘇聯共產時期的監獄生活,大約是在索忍尼辛坐牢那段時期的蘇聯監獄生活。


借用現場的燈箱照片,代我述說。



兩個老人坐在移民廳黑白照片前…我這張照片的色澤和光線如果再陳舊些,應該蠻能帶出移民博物館的味道…




全島模型。我們只能去到模型左邊的這個博物館,其它地方是謝絕一般遊客的。


早年不同文字對於新大陸的稱呼…


早年各類宣傳到新大陸冒險的海報。



三樓還展出了很多移民者的服裝,當然少不了中國人的長袍馬褂和瓜皮帽。

看完這個博物館的感想是:其實台灣政府也可以考慮建一座這種移民博物館…台灣本來也就是靠先後不同的外來人民建立起來的…

要搭船回Manhattan了……咦?那是什麼?別急著打電話給Mac Taylor(電視劇『CSI NY』裏的探員)!畫面中間那不是屍體,是一個偷得浮生半日閒的人…那人真懂得享受,五月份紐約的陽光暖洋洋的,最適合躺在草地上享受了!


砲台公園裏的二次大戰紀念碑。


好漂亮的小藍花!聯想到的是「飛狐外傳」裏程靈素初見胡斐時,送他的解毒藍花…


911事件紀念碑。


連著拍幾張砲台公園裏的鬱金香花海…





這朵紅白相間的鬱金香,讓我想起「天龍八部」裏的「抓破美人臉」山茶花…


這張照片是老婆取的景…前面的那幾張花海,也都是她拍的。那時我正忙著和Randy講電話…


哈!沒想到在繁忙的Manhattan,還可以看到火雞在逛大街!可能是離感恩節還很久,牠才可以這樣不知死活地悠哉吧!




按地圖看來,砲台公園和華爾街(Wall Street)以及世貿中心遺跡都很近。於是我倆就決定搭一段地鐵過去。沒想到從地鐵站出來,是一條小巷子…我們搞不清楚東南西北,就給它亂闖…

結果無意間卻走到三一教會(Trinity Church)…電影「國家寶藏」(National Treasure)裏,最後的寶藏就是埋在這個教會底下…




途中還經過美國證券交易所(AMEX)。



在好心路人的指點下,我倆終於走到了Ground Zero,世貿中心遺址。






我不想在這兒著墨於美國政府和中東地區的恩怨是非。只是看著當年的雄偉建築,現在只剩一個大坑,再加上911事件中罹難人數之多,不可否認地,這的確是人類史上的一次重大傷亡事件…

接著想起Kane和我說過,他移民紐約廿幾年,一直以為他隨時可以去世貿中心。結果他還沒去,世貿中心就不見了…嗯,我回台北要趕快去一下台北101…

再來今晚的行程是此行重頭戲之一:Phantom of the Opera。逛到這兒,時間也差不多了。我倆就向百老匯戲院區出發…

來到Majestic戲院了!我可以體會回教徒走到麥加的那種心情、那種激盪…



Kane說得沒錯。看Phantom,要買中間最貴的位置才值得…可惜我沒他那麼有錢…我還是買了次一等級的位置…果然還是懊惱…所以最後一幕時我哭了…

不是啦!我是因為劇中Phantom淒厲絕望地送走Christine時的歌聲而落淚…

不過外國女人還真的穿晚禮服去歌劇院…就是那種台灣新娘宴後送客的那種服裝…相較之下,我們穿得還真隨便哪!早知道,出門前去婚紗店替老婆也租一套晚禮服來別別苗頭!

全程禁止攝影。只得趁曲終人散時偷拍一張…


美國人也很會作生意的,所以劇院中當然有販售Phantom的紀念品。其中有很漂亮的Phantom面具銀質別針。在戲院以外的地方找不到,想收藏的人可別錯過。不過,我沒買…

離開戲院,走回Times Square,胡亂逛了幾家店。老婆一直想找一頂白色條紋的洋基棒球帽,可是都找不到…當初在L. A.叫她買她不買,沒想到在洋基大本營反而找不到同款的…

有分教:「過了這個村,沒有那個店。」

我又想起了北海道的「七福神」公仔…




Thomas Hawk on 2008/04/19

4 意見:

david santos 提到...

Excellent post and nice photos. Thank you.
I loved this post and this blog.
Have a nice day.

Thomas Hawk 提到...

Hi, David,

Thanks for your visiting and compliment.

I am sorry that my Espanol is too poor to understand your blog.

However, thanks again for your comment. And keep in touch!!

扮臥虎,何必藏龍 提到...

寫得真詳細!難怪這位santos忍不住要留言!

Thomas Hawk 提到...

我是記流水帳囉!呵呵!

你要不要也考慮去紐約走走啊?因為我覺得以你的攝影技術,那兒有很多東西讓你拍…像Times Square的霓虹燈,其實在你這種攝影大師手下,可以拍出一些很讚的作品…